星期日, 十二月 31, 2006

骄傲之罪

许是因为昨天院长的话令我不爽,也许是今天是星期日明天是新年还要上班,又或许是快要下班了,今天上午一位妈妈带着4岁的孩子来检查时,我有点不高兴。

我做准备工作时,妈妈把小孩衣服脱了,孩子有点冷,妈妈就在检查室里喊,医生得了吗?小孩有点冻。我生气了,就这一会,喊什么喊,不脱衣服怎么检查。孩子又不是冰棍做了,一吹就化。又不是我让脱的,你自己脱的。我故意躲进了里面的房间,等妈妈又喊了一遍,我才慢慢地挪出来,喝斥她,叫什么叫。检查完后,我 说,下午再来拿结果。妈妈急了,小孩不知道要不要打针,能不能快点。我说了一套外人看起来合理行内人都晓得是什么回事的理由。妈妈没话说了,可她还不死心,又再求了我一次,我答应了她发个口头报告。妈妈感激地坐到了一旁。

妈妈走后,我坐在那里愣愣地呆了好久。我为什么要刁难她?她也许是出言不逊,可也是为了孩子,我为何就受不得一点委屈?不是因为院长的话,也不是因为要加班,只是因为我那颗骄傲的心。我太骄傲了,总以为我是为了你们病人好,你们也要对我好。可谁规定了别人一定要理解你呢?谁一定要回馈你的好意呢?我这颗高傲得脆弱的心,经不起一点点刺激, 所以经常和病人较劲,却因此忘记了自己的初衷——一切为了病人。我自以为谦卑,事实却是傲慢。

我赶紧写好书面报告,出去找她们,儿科里没有她们的踪迹,注射室里也没有她们的身影,在2006年我没有弥补的机会。

明天吧,新的一年做个真正对信念忠诚,真正谦卑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