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14, 2006

问天地:送别L哥

公元两千零六年十二月十二日,丙戌年十月廿二,星期二,上午11时,送别L哥。

10am在单位坐车出发,路上老在担心塞车,上车前刚排空的膀胱,一下子又感觉膨胀起来,使我坐立不安。

好久没去火葬场了,可我脑海中的样子与现实中的它一模一样。我记忆力一向不好,老是忘记见过的人,去过的地,做过的事,不堪的经历,医学上说,适当的遗忘有利身心健康。但我对火葬场的印象却总是深刻清晰,也许因为每一次来这里,都是要告别生命中某个无法忘却的人。

L嫂单位也来了人,也许是与L哥不熟,看起来大都显得敷衍的样子,着急着这事早点弄完早收摊。L哥的一些朋友也来了,我看见了张哥,黄哥,和他们谈起L哥 走得如此突然,都感慨生命无常。领导漫不经心地和L嫂说着场面话,我愿想和L嫂打个招呼,可千言万语涌上嘴边,却不知该说些什么,我愣在了那里。

灵堂正中摆着L哥的遗像,那是他得病后照的,人已经消瘦了,眼神里透露着眷恋。L哥安祥地躺在灵柩,我不敢想象那就是他。他总是那样生龙活虎,精力充沛, 一刻也闲不下来。他曾经和我说过,他是那种闲着就浑身别扭的人,他就算死了,也要跳起来。如今他只是静静地睡在那。L哥,你曾说过,晚上睡得浅,一点点惊动就醒了,老是睡不好,从今往后,你可以踏实了。

哀乐响起,我低着头,突然觉得一阵的轻松,至少,L哥已经解脱了,至少,还有那么多人想着他,他不孤单。散场时,给了L哥弟弟一副象棋,叫他烧给L哥,希望他在那边找到棋搭子,他不用上班了,想下多久就下多久吧。

下班回家,路过桥顶时,不知为何我突然放声高歌,我反复唱着同一首歌,声嘶力竭仍不罢休。我公鸭般的破嗓子尖锐刺耳得如同鬼叫,引来路人侧目。我浑然不 觉,,依然高歌着穿过拥挤的车流、人群。歌声在头盔里回荡,异常清晰动人。我清楚地分辨出每个音符的感情,它们如交响乐般荡气回肠。渐渐地,头盔的面罩模糊起来,不知道是因为嘴里呼出的热气,还是因为什么?

晚上,点香烧纸,我把老婆打印回来的悼文 也丢进了火盆。那些文字在火光中隐灭着,慢慢地变成了灰烬,随着热气升腾,回旋,漂荡,散落,当我起身时,发现身上覆了一场薄薄的哀伤。

下面这首歌是我当天一路狂歌的那首,L哥,我把它献给你。每次当我唱响它,你就站在了我的面前。

放心走吧

黑豹乐队

你躺在我的身边静静无语 我呼唤你的名字
你去了哪里 一起来到这个世界
你我拥有同样的一切 可为何不能一起走

过去的往事总回到我的眼前
占据我脑海中全都是你的笑
多想一切都再重来 多想一切都没改变
我对你再我一点点爱

你现在好吗?你和谁在一起
离开了我们你是否感到孤单
耐心的等待安心闭上眼
在将来有一天我们又会再见面

你先走吧 有我们留在这里
继续唱那我们没唱完的歌
你放心走吧
我们会更加坚强 学会用微笑面对周围一切

你放心走吧
所有欢乐和悲伤 我们还要与你分享
你放心走吧
我们会更加坚强 学会用微笑面对周围一切

右键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