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31, 2007

空白的岁月

几天,喏喏给我发了条短信:“说实在的,最近你的博客很难打开,我想是你转的那一篇有问题,图片或者别的,总之很不爽。”我猜想,这可能是因为我的主页上粘贴了太多的代码、图片和网址、音频、视频链接。

我有一个http://my.cnw.cn/的网页统计代码,最近又添加了一个google analytics的代码,实际上,最近我也很少去看这些统计结果,粘上去只是为了好玩。我还从老白那挖了一个google本站的代码,从NEXT EXIT 那偷了一个snap的功能,也是为了好玩。目前主页文章里有图片12张、17个链接。这些东东如此庞大,使得我的网页打开速度减慢,而且非常容易崩溃,其中罪魁祸首极有可能就是那篇问天地:男人陈昇

所以,我一直想写多几篇,把它从主页上撵出去,可从8月2日以来,它稳稳地保持在了倒数第4的位置,纹丝不动,因为,我再也没有更新。

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工作巨忙,身体有点透支,也没时间去锻炼;保姆炸刺,闹心;一个朋友病了,担心;一个朋友失业了,忧心;最让我揪心的是儿子的成长。

儿 子快7个月了,个头长得够长,有70多公分了,可就是不怎么长肉,月初体检才16斤。看着别人的孩子肉嘟嘟的,可我的小鼎顶,小胳膊小腿象芦柴棒似的,心 里着急啊。第一胎,真是没有经验,也不知该如何喂养。买了亨氏奶粉、米粉,还专门买了个糊来王给他煮米糊,往里面加入核桃、花生、小米等,我尝了尝,味道 相当的香。每天给他吃钙片、维生素、鱼肝油,有时煮点粥或面条。儿子挣扎地吃了下去,吃得也挺多,晚上临睡前那一餐能吃200多ml,只是不太肯睡,总不 见长肉。我倒不担心长得瘦,小时候我也很瘦,现在明显超标了。我只是担心营养不够,不长脑,长大了象我一样傻逼。

我想写博客,可我集中不 了精神。每天清早起床,想的是冰箱里还有什么菜,够不够今天吃,要不要去买。中午下班,顶着日头去菜场,再赶半个钟的路回家做饭给保姆,弄好了,还要把晚 上的肉切了,腌好。下午,又赶去上班。有时,上午或下午可以补休半天,但因为家离单位远,要提前1个半钟开火煮饭。剩下的空闲时间,如果儿子吃奶吐了,或 尿湿了裤子、床铺也得去帮把手。有时,保姆去忙其它事,儿子一个人呆在床上,时不时会因为寂寞,恐惧而哭泣,这时,又得去哄哄他,所以,很多事情就被打断 了,再要重新进入,又得花点时间。

晚上回来,做完饭菜,给儿子洗澡,做按摩,忙完了,到妈妈接手。洗完澡,坐在电脑前,已过了8点。儿子 在客厅和妈妈开心的嬉戏,快乐但很吵。房子小,妈妈只能把儿子放在卧室床上,教他爬行,儿子象麻雀一样,叽叽喳喳。有时我还得陪着一起玩,开心是开心,可 自己的时间就少了。晚上9点钟左右,儿子要吃一餐,我又得去帮手。儿子要睡着了才吃,妈妈抱着他,只好由我来倒开水、冲奶粉、磨钙片、加维生素和鱼肝油、 拿毛巾。喂完奶,宝宝睡在卧室的小床上。刚开始,他睡得浅,不停的翻身,揉眼睛,得用手轻轻拍打他的胸口,让他安静下来。有时,他怎么也不肯睡觉,放他在 小床,没人和他玩,又哭,只好抱他起来游,或是一起躺到大床上,陪他玩。

我的时间,金子般的时间,就这样被切割成了碎片。(而妈妈还认为我花在电脑上的时间太多了。)

这 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已成为一种惯性,我象一枚螺丝钉沿着预设的螺纹,一步步地被旋进时间的黑洞,周围是深不可测的麻木与空虚。每当我想静下心来,做点事 情,总是会被其他事情打断,所以,渐渐的我也不再坚持,我慢慢接受了。我不再费脑筋去思索这一天我所看到的、听到,所感悟的,我去看电影,看些不费脑的, 可以暂停、停止,重新再来,没有与时间干扰素的对抗、挣扎、焦虑,一切都无足轻重,一切都可抛下,或是有兴致了重新再来。

还是不要想了, 事情太多,实现目标太艰苦。医学书要看,英语要学,订阅的RSS要读,天下事要关心,买回的书许多没看完,有的看完了也没写读书笔记,身体要锻炼,每天要 花时间静思,写下博客。即使不看RSS和新闻,目标仍是太多,可又无法舍弃。与其痛苦地看着自己离目标越来越远,还不如不去想它,过一天算一天吧。停止思 索,世界似乎平和了。就这样,我停了近一个月的博客,一个月空白的大脑,一段空白的人生。

可我无法停止去想!!!

我疯狂 地认为,一定有个神,为了惩戒我年少时自诩“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一直以来,不停地对我“苦其心志,恶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能”,即使在我认识到 我只是一个心智一般的凡人后,仍不肯放过我。他贬低我,打压我,给我希望又使其成泡影,在我勇敢时使我软弱,在我执着时使我懒惰。他不放过任何机会,使我 沮丧、狂燥、愤怒、恐惧、退缩、怀疑、否定自己、裹足不前,然后,他笑嘻嘻地问我:“服不服?”我把拇指夹在食指、中指之间,竖起了中指,管他是哪路神 仙,总有一款他看得懂。“你想来左右我的命运,那我们就来试试看,看谁笑到最后。我命由我不由天。”

可我总是处于下风,准确的说,毫无还手之力。我四处碰壁,鼻青脸肿,满地找牙。神说:“妥协吧,接受这现实,我给你幸福。”我的回答:“不,我宁愿死。”我不相信一切已成定数,一切不能改变。我不相信圣殿已经毁灭,不管要翻多少座山趟多少条河,我一定要找到它。

在路上,我找寻着出路。我准备好了吗?我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吗?我有一步一个脚印的韧性吗?只凭一腔热血就能往前走吗?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最终成就霸业的不是匹夫之勇的项羽,而是“广积粮,缓称王”的刘邦。

时间被割裂,可利用的时间变少,做事情时要更专注,要迅速进入“禅定”的状态。计划要有弹性和重点,每天留下一段相对较长的时间来完成一件最重要的工作。 抓紧每一滴点时间,积极主动地开动大脑,训练它高速运转的能力,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不要再做无谓的闲聊,把它用来看医学书或学英语,不合群就不合群吧。 上下班有两个钟头的时间,用来训练观察能力或是回想下今天学习的内容。要坚持锻炼身体。要思考思考再思考,不要让脑袋闲着,它已经赋闲很久,剑锈在鞘。我 要把自己推向极致,唯有如此,才有那么丁点机会与神抗争。路很长,只有强健的肌肉和神经才能支撑起这满布荆棘的旅程。我准备好了吗?

不管 是否准备好,最重要的是迈出第一步。来不及等万事俱备,在磨难中使自己强壮吧。 三十几年来摔了跟头不少,也不知是神故意折磨我还是暗中对我护佑,在我心中留下了一个希望的火种,不管在风雨飘摇中如何奄奄一息,即使灯火昏暗到几不可 察,可它从未熄灭。我要成为一个人。如果有神灯,我的第一个愿望是做一个明辨是非,有良知的人。第二个愿望是做一个稍微合格点的医生,能用做低廉的成本达 成最佳的诊治,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用那些最昂贵、最尖端的东西。第三个愿望是希望路上能有和我同样愿望的医生,哪怕只有一个。神迹总是不靠谱,我宁愿相信 自己的双脚。把所有的包袱抛在身后,向前走,不再有一丝犹豫。

我已经为我的前三个十年懊恼了,我不想第四个十年也这样。我希望我的墓志铭如此:在和神的战斗中,他倒下了,伤口只在前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