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18, 2008

欠债

节 以来,俗事缠身,很多想做的事没有做,很多要做的事没有想。先是保姆荒,不到一个月,换了四个,有一个我还专门请了假在家带了三天,结果没够一个星期就走 了。自问我们对人还算够意思,可就没有一个愿意做得长,小鼎顶才14个月,已经换了10个保姆。我经常对同志们感慨,如今找保姆比找老婆来难。工作也忙, 正如诺基亚的春姑娘 所说,初春之际,正是流行病好发季节。病人漫山遍野地走了过来,像听耶稣传道一样,口中还念念有词:“神啊,救救我吧。”小鼎顶也不能幸免,加入这朝圣的 行列。发了5天烧,小脸立马瘦了下来。别人说,幸福、自豪是奥运年的主旋律,而我的旋律只有三个字,第一是忙,第二是忙,第三还是忙,所以都顾不上幸福自 豪了。落下的功课一一记在债上,琛哥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去年3月23日,收到卓越网的订书时,曾说过:“今年无论有多忙,一定要读完! ”时间已过去一年多,言犹在耳,可结果却让我面红耳赤。是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低估了各种干扰的强度和自己的惰性,贪欲也是一个重大原因,看到好书真的是上瘾 了。所以书单渐长,可认真读完的书还是那一点。列个表存档,提醒自己的欠账。

蓝色是已看完的,红色是看了部分或正在看的,黑色的自然就是没看过的,这部分相当长。

  • 村上春树文集-挪威的森林 (1)
  • 海子的诗 (1)
  • 我的精神家园-王小波杂文自选集 (1)
  • 自由论 (1)
  • 二十世纪的教训——卡尔·波普尔访谈演讲录 (1)
  • 亨利·米勒作品集:我一生中的书 (1)
  • 李叔同说佛(彩色图文本,李叔同著,丰子恺插图) (1)
  • 李敖回忆录 (1)
  • 退步集 (1)
  • 行走中的玫瑰(闾丘露薇著) (1)
  • 三农问题与世纪反思 (1)
  • 电影是什么? (1)
  • 思维的乐趣(王小波著) (1)
  • 野火集(龙应台著) (1)
  • 孩子你慢慢来(龙应台著) (1)
  • 沉默的大多数 (1)
  • 导演功课(新) (1)
  • 乡痛,在城市的深处/前进中的中国的乡村悲情 (1)
  • 麦田里的守望者(精装新版) (1)
  • 世界是平的(连续64周亚马逊书店销售前十名) (1)
  • 连岳作品系列连岳之圣经:神了 (1)
  • 长尾理论(全国首发,2007年最重要的商业观念) (1)
  • 毛泽东传(最新版全译本)(插图本) (1)
  • 制药业的真相 (1)
  • 马上沉思录(新版) (1)
  • 穷人的美德(新版) (1)
  • 陈丹青 艾未未:非艺术访谈 (1)
  • 国富论(上下)/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书 (1)
  • 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雅典娜思想译丛 (1)
  •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米兰·昆德拉作品系列 (1)
  • 天道与人文/大家小书 (1)
  • 中国弱势群体 (1)
  • 这是我的立场(马丁·路德传记插图本)(精) (1)
  • 菜根谭/传世经典 (1)
  • 顾城精选集(世纪文学60家) (1)
  • 中国乡村研究(第4辑) (1)
  • 罪与罚/译文名著文库 (1)
  • 没有国家的人 (1)
  • 罗尔斯读本/人文悦读 (1)
  • 在路上 (1)
  • 搜 (1)
  • 媒介与权势(谁掌管美国)(上下卷) (1)
  • 一只会开枪的狮子 (1)
  • 格列佛再游记 连岳之魔幻 (1)
  • 老饕漫笔:近五十年饮馔摭忆 (1)
  • 遗产-一个真实的故事 (1)
  • 猫的摇篮 (1)
  • 宣传与公共意识/乔姆斯基文集 (1)
  • 海盗与君主(现实世界中的国际恐怖主义)/乔姆斯基文集 (1)
  • 反思肯尼迪王朝(肯尼迪越南战争和美国的政治文化)/乔姆斯基文集 (1)
  • 霸权还是生存(美国对全球统治的追求)/乔姆斯基文集 (1)
  • 恐怖主义文化/乔姆斯基文集 (1)
  • 猎人们 (1)
  • 门萨的娼妓——伍迪·艾伦幽默文集 (1)
  • 抵抗通吃 (1)
  • 退步集续编(陈丹青最新作品!) (1)
  • 小时候(最有趣的人写的最有趣的书) (1)
  • 势利-当代美国上流社会解读 (1)
  • 我的上世纪-一个北京平民的私人生活绘本 (1)
  • 法斯宾德论电影(本书注释详尽,附图一百余幅,堪称影迷的必备版本) (1)
  • STORYBOARDING分镜头脚本设计 (1)
  • 太平风物 (1)
  • 致命的自负(精)/西方现代思想丛书 (1)
  • 上学记 (1)
  • 市场群氓和暴乱--对群体狂热的现代观点/华安基金世界资本经典译丛 (1)
  • 我爱问连岳 (1)
  • 李敖快意恩仇录 (1)
  • 以赛亚·柏林的遗产 (1)
  • 医事 (1)
  • 流氓的盛宴 (1)
  • 民国那些人 (1)
  • 小规模荡气回肠(黄集伟最新作品!) (1)
  • 无效的医疗 (1)
  • 嗜书瘾君子 (1)
  • 亨利·米勒作品集:稳如蜂鸟 (1)
  • 亨利·米勒作品集:南回归线 (1)
  • 一九八四 (1)
  • 七零一代的鸡零狗碎 (1)
  • 最好的时光(侯孝贤电影记录) (1)
  • 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传 (1)
  • 伍迪·艾伦(电影人生) (1)
  • 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中的生存游戏(吴思著) (1)
  • 隐蔽的秩序-拆解历史弈局(吴思著) (1)
  • 中国七问 (1)
  •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彩色插图本名家名译)/世界文学名著经典文库 (1)
  • 逝去的武林:1934年的求武纪事 (1)
  • 丧家狗:我读论语 (1)
  •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1)
  • 我费利尼(口述自传) (1)
  • 灰皮书,黄皮书 (1)
  • 银元时代生活史 (1)
  • 历史的坏脾气 (1)
  • 大败局(修订版) (1)
  • 巴别塔之犬 (1)
  • 致女儿书(王朔自传,写给女儿的遗书) (1)
  •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1)
  • 货币战争 (1)
  • 找死的兔子 (1)
  • 窗边的小豆豆 (1)
  • 追风筝的人 (1)
  • 大败局Ⅱ (1)
  • 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上) (1)
  • 出没风波里(叶永烈著) (1)
  • 九故事 (1)
  • 北京北京 (1)
  • 先上讣告后上天堂 (1)
  • 过于喧嚣的孤独底层的珍珠(赫拉巴尔精品集) (1)
  • 白天遇见黑暗/紫地丁文丛 (1)
  • 重游缅湖 (1)
  • 南非之南 (1)
  • 余欢 (1)
  • 身份的焦虑 (1)
  • 犯罪一线 (1)
  • 暗恋桃花源 红色的天空(赖声川著)(赖声川剧场 第一辑) (1)
  • 偷书贼(2006亚马逊网络书店年度选书) (1)
  • 又来了,找死的兔子 (1)
  • 协和医事 (1)
  • 父与子全集 (1)
  • 中国的新革命(凌志军著) (1)
  • 幻影书(保罗·奥斯特代表之作!) (1)
  • 你的第一本哲学书 (1)
  • 去年在马里安巴 (1)
  • 安迪·格鲁夫传(《影响历史的商业七巨头》作者力作) (1)
  • 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下)(签名版) (1)
  • 中国纪事 (1)
  • 纽约三部曲 (1)
  • 剥洋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回忆录) (1)
  • 如何阅读一本书 (1)
  • 胡适口述自传 (1)
  •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新版) (1)
  • 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帕慕克回忆录,最受推崇的著作之一!) (1)
  • 人间食粮 (1)
  • 荒原狼 (1)
  • 史学九章 (1)
  • 中国古代建筑师 (1)
  • 与死者协商-布克奖得主玛格丽特·艾特伍德谈写作 (1)
  • 纸牌的秘密 (1)
  • 替人读书 (1)
  • 光荣与梦想(合订本) (1)
  • 局外人 (1)
  • 丧家犬也有乡愁 (1)
  • 美国与中国(第4版)/费正清文集 (1)
  • 中国皇帝的五种命运 (1)
  • 访问历史:三十位中国知识人的笑声泪影 (1)
  • 正义论/外国伦理学名著译丛 (1)
  • 通俗天文学(卓越亚马逊独家首发) (1)
  • 苏菲的世界 (1)
  • 罗马帝国衰亡史(下册) (1)
  • 罗马帝国衰亡史(上册) (1)
  • 诚信的背后--摩根士丹利圈钱游戏黑幕 (1)
  • 西方的智慧
  • 西方哲学史(上下卷)
  • 神谕之夜
  • 幸福之路(插图本)
  • 自由之路(插图本)
  • 历史的拐点
  • 野蛮生长



好久没能运动,身体差了许多,精力也大不如从前。一月份时还坚持跑了近一个月,一断了保姆后,就再没时间跑了。这几个月来,心脏又不舒服了,每天都要吃 药、吸氧,累一点就心头发紧,脑袋发晕。很多事情都是迷迷糊糊地办,效率很低。这个星期开始跑步,起初也是头晕、心口疼,回家吃药吸氧,第二天继续跑,慢 慢感觉就好了一点。别人说我这病不能动,可我不愿作温水里的青蛙。我感觉我这病和洪七公的性质差不多,七公被老毒物打伤后曾后悔地说,我以为这病要静养, 殊不知体为外用,我这病越早动越好(原话记不清,大概意思如此)。

身体欠债太多,得慢慢来。很多事情都没做,底子得打好。



8月份和10月份考两个试,说实话,没什么信心,学业没能钻进去,看过的东西浮光掠影,体会不深。可还是得考,拼命吧,为了晋升。一直不想参与这种游戏, 可有了孩子后,就有了这方面的压力,特别是现在CPI这么高。因此,今后一段时间的主业就在这上面了,英语和阅读得停一停,博客更是少有时间光顾了。



其实,我一直舍不得离开博客,每天有一段时间,把自己的所见所想用自己的话清楚地写下来。如果,我不能用自己的词藻、表述把一件事情或一个观点清晰地表达 出来,那说明我看得不够透彻或是我想得还不明白。如果,我不能对引用和话用自己的方式阐述或是就一个举出实例,那么我只是一个口语上的copy machine。每天我坐在电脑前把别人的观点“翻译”成自己的观点,吃下它,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这是心智上的一种锻炼,防止大脑衰老的催化剂。人的机 体随着时间的消逝慢慢苍老,可大脑因为不断地磨砺而更加强大。与我而言,脑残是最可怕的事。但是时间、精力、体力有限,这种耗费巨大资源的活,只能偶而为 之。



忙起来,病之后,兄弟们都很少联系了。喏喏也忙,他的身体也需要休整,可也没办法安排,谁让他是医生呢?!1月份,阿平在一封邮件里给我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兄弟,我欠你一个答复,我会给你的。



二月底,父亲高烧后引发爆发型糖尿病,病情很危急,差点性命不保,幸亏抢救及时,调养了一个多月,前些天刚刚出院。这是糖尿病中的一种少见类型,全国的病 例也没几个,我爸是本省第一个。我开玩笑地说,爸,你出院后可以买彩票了。说这话时,其实我心里很不好受。因为我知道父亲的心里也不好受。父亲说,他们这 辈人,奋斗了一辈子就是为了一张口。现在得了糖尿病,什么都要忌口,他再也不能象往常一样喝米酒,吃猪杂粥,生活质量差了很多。我知道父亲懊恼自己不该那 么固执,如果早点上医院,就不会引发这个问题。我也很懊恼自己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说服他,虽然这很难,他是主任医师,又是我的父亲,可我应该尽力。我以为 退烧了就没事了,谁想到那么不好彩。更让我伤心的是,父亲心情那么糟,还强打欢颜宽慰我,让我不用担心他,早点回家照顾孩子,本来应该是我来宽慰、照顾 他。

父亲,我又欠你的了。我写本书给你吧。这是一本关于我和你的书。也许写得很烂,也许要等很久,但我会写完它。这是我给你的,一个儿子给一位父亲的礼物,它 是我们的共同财富。它是我和你的故事,也是你和我的故事。如果那时你还在,我将交在你的手上,无人的夜晚,你可以静静地打开它。如果,你走了,清明的时 候,我把它烧给你,当你读到它时,也许我们会同时静默地微笑。

没有评论: